English

聚首安曼 共商大策

——写在阿拉伯首脑会议开幕之际
2001-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于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文宽 我有话说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于27日聚会约旦首都安曼,讨论巴以流血冲突、伊拉克以及阿拉伯经济一体化进程等问题。这是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数年来第一次就重大的地区政治和经济问题进行全面的讨论,因而引起各方的极大关注。

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是此次首脑会议的首要议题。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国家于去年10月在开罗召开了紧急首脑会议,决定向巴提供1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并要求联合国向冲突地区派遣国际观察部队。但由于种种原因,阿拉伯国家承诺的财政援助只有很小一部分得到兑现,联合国也未能通过派遣观察部队的决议,阿拉伯民众对此普遍感到失望。据悉,在此次首脑会议上,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讨论加快向巴提供援助的措施,以及如何促使联合国召开会议,讨论派遣国际观察部队的问题。

如何与以色列新政府打交道,是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要讨论的又一议题。沙龙当选以总理后,阿拉伯国家对中东和平进程前景普遍感到担忧。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主要调解人,美新政府虽未出台新的中东政策,但已明确表示不会像前政府那样积极介入中东和谈,其主要成员在耶路撒冷等问题上也多次流露出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极大不安。面对以政府的强硬和美政府的偏袒,阿拉伯国家必须进一步协调立场,制定下阶段的和谈战略。

另外,伊拉克问题将再次摆在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面前。受10年制裁之苦的伊拉克人民得到了阿拉伯世界的普遍同情。目前,解除对伊制裁的呼声不断高涨。消除海湾战争影响、恢复阿拉伯团结终于被列入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议事日程。但由于伊科关系仍十分紧张,两国实现和解还面临很大困难。据悉,在此次首脑会议上,阿拉伯国家将努力就伊拉克问题达成某种折中方案:一方面支持解除对伊制裁的国际努力,缓解伊国内危机;同时帮助伊科双方开展对话,逐步化解两国恩怨。

推动阿拉伯经济一体化进程是此次会议的又一个重要议题。由于地区冲突、内部分歧等多种原因,同一宗教、同一语言的阿拉伯地区经济一体化进展缓慢,明显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越来越意识到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此次首脑会议上,阿拉伯国家将讨论加快泛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地区内部投资、加强在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以推动阿拉伯经济一体化进程。据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还将在会议发言中呼吁召开阿拉伯经济首脑会议。此间人士认为,在伊拉克问题无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经济议题很可能成为首脑会议的一个“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是阿拉伯国家第一次定期举行的首脑会议。阿盟自1945年成立以来,一直没有确立定期举行首脑会议的机制。去年10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决定,以后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以此建立起一个阿拉伯国家元首定期就重大问题进行磋商的机制。首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无疑将为这一机制的顺利运转开一个好头。

(本报阿曼3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